【塔米開箱文】智慧居家,從VIZO Zigbee智慧開關開始!

快速瀏覽

開關燈的動作看似沒什麼,當開關按鈕不在你周圍時,以下情境對你來說一定不陌生:

  • 總是爭吵著誰要去開關燈,如:
    『你去關燈吧』
    『你離燈比較近! 你去!』
  • 手上大包小包的東西,根本難開燈…
  • 身體不是或行動不便,開關燈如登天一樣難!

在短期內無法改變開關位置情況下,可行作法還是得手動按開關,或找一個桿子,以方便開關。

 

然而,有什麼方法可以做到不需走過去,就能開關燈呢?

 

那就是:智慧開關

 

本篇文章將會帶你認識智慧開關,並同時開箱 VIZO Zigbee 智慧開關,與你分享使用心得!

關於智慧開關

我在 VIZO Zigbee 智慧開關的 嘖嘖集資 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數據

80%
數據統計

目前有 80個人以上感到不便

這就是為什麼漸漸有許多智慧家電的產品問世,其中智慧開關就是一個例子。透過手機或智能助理,幫你遠端遙控開關,讓距離不再是問題!

P.S.

這種方式也可以套用到出遠門時,做到「佯裝有人在家」的效果。

另外,大部分的智慧開關幾乎可以做排程,讓你到家或到其他空間,可以不用摸黑進門,也不用擔心會忘記關燈而浪費電!

智慧開關怎麼挑

市面上有不少智慧開關燈產品,同樣目標都是智慧開關,但他們的安裝方式、設計不盡相同,甚至比傳統開關來得複雜!

不過可以確定的是,一旦安裝好,就能立即開啟智慧居家生活了。

安裝方式

大部分產品需要從開關接線盒或燈具端施工,甚至兩者都要做,才有辦法啟用智慧開關功能。

若要採取此做法,需要事先確認配線、開關為單切或雙切()?

*註:單切為單一開關;雙切則是有兩個開關可以控制同一個燈。

關於配線部分,推薦看此篇文章:智慧開關選購教學!安裝前你需要先瞭解開關是如何配線的,內容簡淺易懂,在選購方向上會有幫助。

通訊協定

手機連線智慧開關的通訊協定,大致可分:直接連線和另裝網關。

直接連線,是指直接透過WiFi或藍芽方式連接;網關可以說是專門連線智慧家電的WiFi機。

使用WiFi好處是可快速連接,不過會受空間距離,而影響智慧家電訊號接收,且速度也會因連接設備數量多寡受影響(連接設備越多,網速跑得越慢)。

雖然藍芽也可以快速連接,但它是直接與手機通訊,需要一定的距離內才能操作!因此很少看到藍芽類的智慧開關。

而網關是採用 ZigBee 或 Z-Wave 通訊協定,好處是不再受限於距離影響。

參考資料:智慧開關選購教學!安裝前你需要先瞭解開關是如何配線的

另外,它具備低功耗、高穩定性的特點,不會因為添加太多設備而影響到WiFi的頻寬,讓網速變慢。

之所以會有網關這個名稱,是因為手機沒辦法用 ZigBee 或 Z-Wave 來傳輸訊號,因此需要有設備來協助轉換訊號,並傳送到智慧開關。

參考資料:WiFi vs ZigBee vs Bluetooth vs Z-Wave 智慧家庭產品間的傳輸協定用智慧燈泡、智慧開關、智慧插座來打造智慧照明系統吧

總結來說:

有一款產品,它直接解決了配線問題,不再遷就於是否有中性線問題,也不受限於單切/雙切的接線困擾。

只要確認你要換的開關接線盒有多少個按鍵,再購買相對應的按鍵數的智慧開關就行了!

這一款產品就是:VIZO Zigbee智慧開關

 

關於VIZO Zigbee智慧開關

因為嘖嘖集資平台,第一次接觸到VIZO。

VIZO弈碩科技是台灣品牌,本以電子開關零件起家,現今已轉型為物聯網智慧居家系統品牌!

 

目前已經出了不少智慧家電,像是智慧插座、WiFi電動窗簾桿、WiFi萬用iR遙控器等等,只需網路和手機,就能輕鬆操控這些家電。

然而最新的智慧家電,就是本篇要開箱的 VIZO Zigbee 智慧開關!

正式開箱前,不妨先看以下介紹影片:

看完影片介紹,可以知道它的最大特色就是:

特色

  • 不需中性線,就能裝好智慧開關
  • 不只可以連手機app,也可以連語音助理:Google助理、Siri捷徑、amazon alexa等等
  • 開關按鍵數有多種選擇:不再只限於3個,最多可以有6個按鍵!
  • 網關方式,接收不再受距離空間限制
  • 可多人使用多個智慧開關,數量無上限
  • 採微動開關,壽命長:以一天按壓10次來說,可以使用55年!

廢話不多說,我們直接開箱 VIZO Zigbee 智慧開關吧!

開箱

開箱 VIZO智慧開關

打開盒子後,會看到這些配件:接線盒、按鈕、螺絲和說明書。

為了確保施工者、使用者安全,安裝之前,一定要先閱讀過說明書,說明書大多以圖示化方式呈現,很好閱讀,另有教學影片如下:

若本身很少或完全毫無操作接電的經驗,我會建議請水電師傅協助會比較合適!

一般來說,VIZO Zigbee 智慧開關,只要在開關接線盒端施工即可。

不過我們家的浴室燈為傳統式的燈(非LED燈),所以安裝時被測出輸出的電壓不足,於是VIZO速速送來一個小零件,讓水電師傅接在燈具的正負極(如上圖)。

網關

弈碩智能APP

下載跟操作弈碩智能App之前,不妨可以先看這部教學影片,可以讓你快速上手App唷!

只要在 App Store 或 Google Player 就能下載這個免費App,接著註冊並登錄即可,整個流程還蠻快的。

使用心得

安裝過程可謂一波三折(主要是因為家裡燈的問題),但也透過這個機會,看見VIZO具備良好的專業度和服務。

只要跟他們講狀況,就能判斷原因,並立即給予協助!

而且他們的Zigbee智慧開關有三年的保固,網關則有一年保固,不用擔心售後服務的問題。

整體使用上,對第一次安裝智慧家電的我們來說,是一個良好體驗,而且手機App介面很直覺,只要按照步驟操作,就能遠端遙控智慧開關了!

同時,我們對於VIZO的服務是感到滿意的,真的很少看到這種用心處理客人問題的公司了,這個真的值得讚賞。

總結

科技日新月異,各種家電不斷被智慧化,漸漸改變每戶人家的生活模式,讓生活變得更簡便、有效率。

本來從未想過家裡會有智慧家電存在,這次很開心 VIZO Zigbee 智慧開關成為我們家中的第一個智慧家電。

智慧開關這個名詞雖然看起來有距離感,但只要成功裝上後,你會發現一切生活方式將有所改變。

在進門剎那,有明亮的燈光迎接著你;離開或睡覺前,也只需一支手機就能為你關燈、省電!

作者 – 塔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