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蕉與黑膠 三合院 – 民宿升級智能化

民宿簡介

「每個房間都會特別留一盞燈,透過燈光的氛圍帶給客人一種回到老家的溫暖與感動

— 民宿老闆

        「香蕉與黑膠」是一間由菸樓與三合院改造的老屋民宿,原先是鍾老闆爺爺留下來的房子,家人很少居住在這裡,鍾老闆因為工作關係,長期在北部生活,後來辭掉工作毅然決然地回南部開始經營民宿。

        這裡最大的特色就是「黑膠」,是鍾老闆媽媽年輕時在中廣工作留下來的,老闆充分的利用它並與民宿做結合,讓它成了一間別具有特色風味的民宿,彷彿讓人像掉入時光隧道般的體驗。

傳統的三合院,為甚麼會想結合智能化的產品?

      香蕉與黑膠三合院—老闆經營民宿的宗旨就是「燈光」的重要性,不只房間燈光重要,老闆更是將戶外公共空間打造成百老匯迪斯可的舞會現場(也有人說像與龍共舞男主角幫女主角慶生時,家外面布置的場景)

亮燈的同時,也成為整個村莊最亮眼的老屋,老闆的小心思,就想讓居住在這裡的旅客,可以盡情體驗不一樣的三合院。

位在高雄美濃的民宿,平時雖然有小管家會幫忙打理民宿,但如果遇到小管家不在,在客人入住前還需特地從 台南→美濃 來回奔波的老闆;如果臨時有事,還需要動用附近的親朋好友來相助,目的就是那盞溫暖的燈,但也不是長久之計。

老闆還分享:『有次請家父來幫忙時,因為開關位置較高的關係,上下爬梯時發生了一點小意外,成了壓跨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。』

讓來體驗農村的都市孩子或回憶傳統風情的性情之人,都能感到不虛此行

— 民宿老闆

以前的想法↓
「不就是起來開一下燈而已嗎? 幹嘛還要搞什麼智能,就是三四步的問題而已啊!」

現在的想法↓
「我太難了!根本跟三四步沒有關係,用了智能控制簡直是拯救我的生命、我的人生啊!」

參加VIZO弈碩—民宿智能化的契機?

        困擾許久的燈控問題,下定決心要將老屋走向智能化控制,在網上找了很多相似的品牌,想先體驗,但又怕一下子花大錢,用起來卻不是那麼理想

因此系統式的智能品牌就優先被捨棄了;偶然間看到VIZO弈碩的網站,發現體驗館就在老闆現居地附近,撥空前往了解後,還帶了一個迷你智慧插座回民宿使用,使用一段時間後發覺其實很便利上手,於是又再次回到VIZO弈碩買了Wifi智慧四開關裝在住家,整體使用上很理想,產品狀態也很穩定。

        一直想找機會將民宿升級智能化,但民宿網路訊號的問題,遲遲卡關無法進行,直到VIZO官方發布民宿合作計畫的活動,馬上想盡各種辦法解決網路問題,最後順利解決,也成功報名活動,更開心成為第三間合作計畫的民宿。

更換智慧開關之後…

剛安裝完成,老闆就開心的設定起來…..

定時排程:

安裝前↓
遇到小管家不在,客人剛好要入住,就需要特地從台南趕回美濃,或是動用附近的親朋好友到民宿開燈,還需要透過攝影機查看哪盞燈被遺漏,趕緊再連絡當地人協助開啟。

安裝後↓
解決時間到就需要打開許多燈光照明的困擾,就算沒有親朋好友可以幫忙,設定的時間一到電燈也會自動開燈。

場景設置:

安裝前↓
在客人進房時,需要事先到民宿房間裡,去打開所有電燈、電源;客人退房時,也要去巡視電燈、電源的狀態,小管家需要隨時被老闆隨Call隨到。

安裝後↓
解決客人進/退房時的電燈、電源困擾,一鍵執行就可以點亮全部的燈,讓客人自行進/退房,像是回自己家一樣來去自如,遠端控制管理真的好方便。

香蕉與黑膠三合院訪談影片:

 

VIZO弈碩科技民宿合作篇(二) / 美濃山下 香蕉與黑膠三合院 / 民宿智能化推廣 / 台南住宿 / 智慧民宿升級計畫 part 2.

香蕉與黑膠三合院 資訊連結